首页图片切换

联系方式

地 址:江苏省南通市启秀路19号 电 话:0086-513-85051800 传 真:0086-513-85511585 邮 箱:

顾晓松院士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


发布者:龚佳欢  发布时间:2020-05-06  浏览次数:381


  5月27日上午,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在北京揭晓,共评选产生10个奖牌获奖团队、28名奖章获奖人、254名奖状获奖人,涉及包括科学技术研究、重大装备、创业转化、科普、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杰出团体和个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心主任顾晓松教授荣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顾晓松院士长期从事组织工程神经与神经再生研究,获首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提出“构建生物可降解组织工程神经”的学术观点,被载入英国剑桥大学教科书;发明构建组织工程神经的新技术和新工艺;发明生物可降解人工神经移植物,在国际上率先将壳聚糖人工神经移植物应用于临床,为我国组织工程神经研究与转化走在国际前沿作出了突出贡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获2014年度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尚勇在5月2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国家批准设立的又一重大科技奖项,是国家科技奖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补充,是国家科技奖项与国家重大人才计划的有效衔接,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

 全国创新争先奖评选尤其苛刻。评选中,按照德为先、术要精、能力强、基础厚、贡献大五条标准进行选拔,设立了奖励委员会、评审委员会、监督委员会,邀请包括157名院士在内的300多位各学科领域杰出代表、科技管理专家和企业负责人担任评审专家。

 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是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的杰出代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关于表彰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的决定》指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获奖者为榜样,学习他们科技报国、无私奉献的爱国精神,学习他们严谨求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学习他们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探索精神,学习他们奋勇争先、不甘落后的进取精神,学习他们团结协作、淡泊名利的团队精神,坚定敢为天下先的志向,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国家科技攻关难题,释放创新智慧能量,燃烧创造发明激情,当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排头兵,切实担负起参与创新、推动创新、引领创新的历史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