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方式

地 址:江苏省南通市启秀路19号 电 话:0086-513-85051800 传 真:0086-513-85511585 邮 箱:

国家公布72个医药生物重点实验室,“组织工程技术产品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落户南通大学


发布者:龚佳欢  发布时间:2021-02-24  浏览次数:657


牛年伊始,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第二批共72个重点实验室名单,旨在聚焦药品监管和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着力引导药品监管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发展。从产品类型和研究领域看,72个重点实验室涵盖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创新型多个类别,研究重点集中在中药传承创新发展、医药创新研发、重点产品监管、应急能力提升等多个领域,旨在为药品监管和医药产业发展提供新技术支撑。鼓励创新依然是本次实验室评选的重要方向。本次遴选新认定了以河南师范大学为依托单位的创新药物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以山东大学为依托单位的创新药物临床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为依托单位的创新药物临床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等多个以药物创新为研究目的的实验室。细胞和基因药物、智能化医疗器械、创新生物材料、化妆品人体评价等当前产业研发前沿热词同样成为本次获评重点实验室名称热词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由南通大学申报的“组织工程技术产品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经过审核推荐、视频答辩、现场考察、综合评审、立项公示等环节,被正式批准立项建设,是我国唯一获批建设的组织工程技术重点实验室。组织工程技术产品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为南通大学,实验室主任为顾晓松院士,学术委员会主任为王军志院士。该重点实验室围绕组织工程神经的构建及应用、组织工程神经评价及检测标准体系的研究、组织工程神经的临床规范研究等方向展开研究。该重点实验室的获批建设,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组织工程产业发展,为人民健康事业发展提供新的技术支撑


自从20197月,国家药监局公布首批45家重点实验室后,加上本次新获批的72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已达到117。重点实验室的遴选也关注其他地区的医药产业发展,力争做到全面统筹、有序推进。这些实验室将为促进我国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创新及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我国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推进我国药品监管的科学化、法治化、国际化和现代化水平,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拓展阅读:

组织工程技术产品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依托南通大学教育部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建设,长期致力于神经科学领域的研究,以神经再生为重点,围绕组织工程与神经修复、神经再生的分子机制、中医中药与神经再生等三个方向进行研究。近5年新增国家级科研项目51项,其中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省部级课题11项,课题经费约6800万。在Cell, Nat Neurosci, Neuron, Biomaterial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等在内的多项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获授权发明专利19项。该实验室对进一步提高我国神经再生研究的水平,促进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开发与利用,促进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信息来源:南通大学